你的位置:首页 > 技术支持 > 常见问题

螺杆式压缩机的特点及采购指南

2014/2/12 23:26:37      点击:

  螺杆式制冷压缩机是一种容积型回转式压缩机,由于其高效、耐久、结构紧凑和对负载进行平稳调节的特点,兼有了活塞式压缩机和离心式压缩机二者的优点,从而逐渐在活塞式和离心式之间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在一定冷量范围内有加速取代活塞式和离心式制冷压缩机的趋势,在食品冷冻、冷藏、制冰、民用及商用空调、工业制冷等领域广泛得到应用。

历史及背景

  同离心式制冷机组相比,螺杆式压缩机组的发展较晚。

  ■1934年瑞典皇家工学院教授Lysholm(里斯曼)发明第一台双螺杆式气体压缩机。效果网从60年代开始,喷油双螺杆机组应用于制冷机组。瑞典SRM公司(双螺杆)首先发明双边不对称型线螺杆,使螺杆机效率大大提高。

  ■1960年法国人Zimmern(辛麦恩)(单螺杆)发明单螺杆的新结构。1962年试制出第一台样机。

  ■70年代初,荷兰GRASSO(格拉索)制成第一台单螺杆制冷压缩机。

  ■1972年,日本开始生产单螺杆空气压缩机。

  ■1982年,开始生产单螺杆制冷压缩机。


螺杆机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1975年,由上海第一冷冻机厂完成我国第一台氨喷油双螺杆制冷压缩机制造。

  ■1976年,大连冷冻机厂成功设计制造我国第一台单机双级螺杆式制冷压缩机。

  ■1986年,武汉冷冻机厂开发了XBY齿型的新型单边不对称圆弧齿型。进一步提高了国产螺杆制冷压缩机水平。

  ■90年开始,国外著名厂商进入我国,在螺杆机方面进行多家合资生产。其中有:

  中美合资:上海一冷-开利23XL系列空调用螺杆冷水机组

  中日合资:烟台荏原螺杆模块式冷(热)水机组

  中美合资:烟台顿汉布什空调用全封闭螺杆冷水机组

  中美合资:武汉麦克维尔WHS系列R22,R134a单螺杆冷水机组

  中美合资:江阴特灵RTHB系列螺杆冷水机组

  中美合资:无锡约克YS、YCWS系列螺杆冷水机组

  中日合资:1998年大冷-前川单机双级双螺杆压缩机组

  中日合资:1998年大金-三石CUW系列单螺杆冷水机组

  中国台湾地区的复盛在上海设厂生产双螺杆制冷压缩机

  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从开发到发展的过程,螺杆机已取得相当的成就。螺杆式制冷压缩机由于没有进排气阀片、运动部件及易损件少,使它具有20,000到50,000小时的运转周期,甚至可达100,000小时。据瑞典STAL公司统计:螺杆式制冷压缩机的零件数只为活塞式的1/10;在3,000小时运转期间,活塞式的故障为螺杆式的10倍;在12,000小时运转期间,活塞式的故障为螺杆式的4倍;螺杆式的振幅为活塞式的1/5;螺杆式对压缩湿行程不敏感,安全可靠。

  由于螺杆式冷水机组与离心式冷水机组、吸收式冷水机组的冷量范围是部分覆盖的,尤其是在700KW到1750KW之间,三者的市场是互相重叠的,因而销售市场是关联或者直接竞争关系。由于近年来螺杆式冷水机组向大冷量的发展步伐比较快,对离心式冷水机组和吸收式冷水机组的代替性也日益加强,尤其是近几年来电荒状况得到缓解,燃气、燃油价格飞涨,吸收式冷水机组市场整体缩减,给螺杆式冷水机组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机遇。从2011年的统计状况来看,全国螺杆式冷水机组总销售额为56.232亿元,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从1998-2011年13年的统计数据来看,螺杆式冷水机组销售量总体呈现出一条上升曲线,2006年销售量是1992年的5倍多,这表明近年来螺杆式冷水机组的需求量在快速的增加。从销售额来看,1998-2011年之间,螺杆式冷水机组总体销售额也是一路攀升,2006年销售额是1998年的8倍左右。从1998-2011年13年的数据来看,螺杆式冷水机组的台均价比较稳定,整体略有上升,可视为通胀原因。

  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螺杆式冷水机组行业生产技术不断提升,螺杆式冷水机组行业发展迅速,逐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市场。与此同时国内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收益,企业间的竞争越演越烈。

  尽管螺杆式冷水机组是美资品牌的强势产品,但台资品牌与日资品牌的力量亦不可小看,而传统的本土品牌尽管起步时间也比较早,却一直未能对外资品牌构成威胁。同时,自2002年以格力、美的、海尔为代表的家电大鳄进入冷水机组市场之后,再加上台资品牌和传统的本土品牌加大市场运作力度,4个外资品牌的整体市场占有率开始呈现下滑态势。而且这一趋势在近几年有可能进一步加大,使得一直以来被外资品牌所垄断(品牌集中度曾经一度达到了75%)的螺杆式冷水机组市场在此走向“春秋战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