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技术支持 > 技术论坛

冷库照明设计和施工的几个重点

2015/3/5 17:47:14      点击:
    很多冷库公司质量不过关,在给客户敷设冷库线路时没有按照规定作业,严重影响客户冷库使用。2010年9月8日上午,北京大兴区旧宫镇红化路的红星光源工业园区内,一间名为“红苑制冷”的冷库厂房突然起火,其内存放的1800吨海带付之一炬。事后认定起火原因为风机线路故障,事故幸未造成人员伤亡。这就是一起典型的冷库线路故障导致的危险事故,火灾致租用该冷库的商户近400万元的鲜海带被烧毁。
 
    在此,再次提醒客户,谨慎选择冷库安装公司,尽量选择有合法冷库安装资格的公司进行冷库安装设计。
 
    冷库冷间低温潮湿,照度要求不低于20LX,采用防潮型白炽灯具,外壳防护等级为IP54。由于目前国内冷库冷间内自动化程度不高,工作人员在融霜及堆货时有触及灯具的可能,为了提高人身安全,也为了不影响货物的质量,冷间内灯具必须加防护罩,且应布置在顶排管的两侧。冷间内灯具控制开关集中装于该冷间门外远离门口的干燥场所,以避开进出货时内外空气冷热交换而产生的凝水。由于橡皮绝缘电线电缆耐低温性能好,温度低于0℃的冷间内电气线路必须采用铜芯耐低温橡皮绝缘电缆明敷,湿度高于0℃的冷间,如果线路明敷设,可采用铜芯全塑电缆,如果穿管暗敷,必须采用铜芯橡皮绝缘电线,穿线管两端要密封。
 
    冷库建筑与其它建筑的不同主要体现在设备房和冷间,设备房是冷库的中枢。停电保温时除一部分氨机停机外,其余设备几乎都处于运行投入状态,所以设备房照明应按二级负荷考虑。而且设备房在停电时要进行倒闸操作和阀门操作,需适当设置自带电池的灯具,应急时间不少于30min。氨机房层高较高,照度为50~75Lx,新规范要求采用防爆荧光灯,操作平台处可选择防爆白炽灯。氨机房内照明线路采用截面不小于1.5m2的铜芯绝缘电线,根据以往腐蚀性环境中线路敷设经验,一般不采用暗配线,而是穿钢管明敷,这样便于管线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