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多机并联机组的质量保证--设计先行,重在安装

2013/8/25 11:04:32      点击:

    在政府采购空调领域,超薄、变频、中央空调、节能等词汇已成为时代的新潮流。多联式空调在政府采购市场表现活跃,尤其是变频多联式中央空调项目更是在政府采购中频繁出现。与此同时,购买多联式变频中央空调俨然成为时下政府采购市场的热点,并将逐步取代分体机,成为空调政府采购市场的新趋势。所谓多联式空调是把分体空调集中到一个室外机中,如一拖五里面有五台压缩机,但冷媒系统各自独立。


高能效低噪声产品受青睐

  为何多联式变频中央空调受到政府用户欢迎?这源于它具备节能、美观、舒适、低噪声等优点。

  目前多联式变频中央空调大多应用了变频技术,可根据室内冷量负荷的变化,调节室外压缩机的转速,并以此调整制冷剂流量输出,从而有效降低能耗。从整体装潢效果来看,中央空调只有一个外机,不会像传统空调那样破坏整体外观,而且中央空调室内机安装"以藏为美",通过简单的局部吊顶即可实现隐身安装。

  多联式空调舒适性同样较高。中央空调的室内机有多种送风方式,使气流分布更加均匀,同时中央空调能够引入室外的新鲜空气即引入新风,使人感觉更加舒适。此外,它的噪声也比较低。多联机室外机采用的压缩机使转子与叶片结合成一体,解决了由于转子与叶片摩擦形成的噪声,运转起来只有50分贝左右。在室内机方面,住宅中用的使用较多的是内藏式风管机,最低可以做到25分贝,再加上隐藏在天花板之中,噪声值可以降到最低。


设计数据是基准值

  采购人提出多联式变频中央空调采购需求时又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采购人在递交政府采购需求表前应当做好前期工作。采购人首先应当联系设计单位对整个空调系统进行设计,初步确定空调系统的方案、平面布置图、系统图等要求。

  但设计院一般是按某一个品牌设计的,采购人在提出多联式变频中央空调采购需求时不能直接照抄设计说明书和设计图纸中的设备清单数据。主要技术参数如制冷量和制热量等在填写时候应当是一个数值范围,只提供制冷量和制热量的基准值,不是一个具体数据,可采用"大于等于"或"正负偏差在某某幅度内"这一类的措辞。


七分质量在安装

  值得提醒的是,空调安装很重要。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中央空调一直有"三分生产,七分安装"的说法,所以安装的好坏是中央空调正常运行的关键,如果不注意安装要求,可能后患无穷。

  我们有时会看到出风口有滴水,这就是安装质量不过关造成的,原因是室内机排水不顺畅或者出风口冷凝水造成的。在空调安装完毕后应当对系统进行调试,只有调试正常,排水系统顺畅、焊接没问题,才可避免出现漏水现象,因此投标供应商的安装资格要求同样需要采购单位加以重视。

  除此之外,要准确统计主要空调设备的数量,如室外机、室内机、新风机等主要空调设备,填写采购明细表。其他安装辅材和辅机可以不统计,只提供参考的设计图纸即可。在采购技术要求中,采购人可以提出空调机的制冷量和制热量要求、冷媒要求、出风形式要求等。其他指标如噪声、机器的尺寸要求、室内机的厚度要求、COP能效比、耗电量、电源(380/220V)、电功率等采购人如有要求也可以提出,但不能有排他性。